DIY 家居裝置不求人鑽窿 (工具篇)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新年人人都喜歡自己買些新東西裝置於家中,有時免不了要自己動手鑽窿,但不講不知,鑽窿又要分被鑽的材質,鑽咀便有所不同,工具亦有不同。

必要工具和選擇性工具

 

金屬探測器 (能測電力, 金屬等)

gms1001

開窿前想知後面是甚麼,安唔安全,有這個就得了。

電批或電鑽或油壓鑽(電錘)<-最重要開窿工具,無就只好用手開 😉 

-油壓鑽

Devon大有 7296-Li-12油壓鑽孖寶套裝 (12V鋰電)

Devon大有 7296-Li-12油壓鑽孖寶套裝 (12V鋰電)一套有齊油壓鑽和電批,還要是鋰電無線的,方便又快捷

當然有線插電工具也有,有線好處是工具放家中差不多十年也能使用,當然我們不保證,但起碼因為沒電池,放久一些也不怕電池損壞。

如經常鑽牆身,油壓鑽比起子衝擊批好,跟以前沒有風油軚的軚盤道理一樣,比起現在都有風油軚的車子,轉軚難太多了。

 

DongCheng東成 DZC02-20 油壓鑽(20mm)

DongCheng東成 DZC02-20 油壓鑽(20mm) 這品牌濕電油壓鑽,放了家中差不多十年,由不是太多人懂的品牌,已經成為行內皆知巷聞,品質性價比的保證

 

Devon大有 1107-26DE三用油壓鑽(26mm)

Devon大有 1107-26DE三用油壓鑽(26mm) 這款也不錯,現時購買,附贈軟膠集塵器,唔想太多灰塵,這個就GOOD 啦!

 

Makita牧田 充電式電錘(鋰12V)(2.0Ahx1+DC10SB) HR166DSAX1 (含72配件)

Makita牧田 充電式電鎚(鋰12V)(2.0Ahx1+DC10SB) HR166DSAX1 (含72配件) 

這款細細把,附贈72款配件,鑽木,鑽鐵,鑽石屎油壓鑽咀,批咀等一盒齊,有這個一盒放屋企攪惦 啦!

 

其他品牌濕電油壓鑽推介以下

Makita牧田 電錘23毫米(2模式) HR2300

Bosch GBH 2-18 RE 鎚鑽 GBH2-18RE

 

 

起子衝擊批

起子衝擊即帶鑽牆功能。

一般都比油壓鑽平,因為要用盡身體力氣壓下去鑽磚牆或石屎牆身,速度亦比油壓鑽慢。如果想鑽天花做燈或窗簾,真是需要力的表現。

但好處是一支已能全處理家中日常事務,可鑽鐵, 鑽木, 鑽牆, 修磥絲(電池款更有扭力設定功能,顯電款就通常沒有,所以無線起子衝擊批會更方便)

如何分辨?? 機身檔有鎚仔公仔的就一般帶有鑽牆功能。

衝擊檔hammer

DEVON大有 電批 (石屎適用) (鋰12V)(1.5Ahx1)(軟包裝) 5230-Li-12TSI(1.5Ahx1)

DEVON大有 電批 (石屎適用) (鋰12V)(1.5Ahx1)(軟包裝) 5230-Li-12TSI(1.5Ahx1) 新到這套批品牌及設計絶對適合家用,配件剛好切合家用,多孔徑適用集塵盒及萬向軸要另買可以很貴啊!

尤其是電池質素較高,放耐了再用也不怕。CP 值最高,家用最理想。

Makita牧田 充電式衝擊電鑽(鋰12V) HP331DSAX1(配件套裝特別版)

Makita牧田 充電式衝擊電鑽(鋰12V) HP331DSAX1(配件套裝特別版) 這套批真的為未添置任何工具的家帶來賴人包,一套有齊鑽鐵, 鑽木, 鑽牆, 修磥絲(帶扭力調較),還有74件精美鑽咀批咀,只有多過需要用的,應該沒有少了。

MOSTA妙達 充電鑽電批(石屎可用) 12.0V LT10BH3T

MOSTA妙達 充電鑽電批(石屎可用) 12.0V LT10BH3T,這個算是充電鑽老品牌,很多師傅也有用。

這款就不連批咀鑽咀,但說真的屋企DIY用的批咀大致上一支十字夠頂了,加多支6.5MM 鑽咀(因為家用膠塞通常也是6.5MM)就足夠了,幾十蚊有找呢!

Bosch博世 GSB 13 RE 石屎鑽 (套裝) GSB13RE(套裝)

Bosch博世 GSB 13 RE 石屎鑽 (套裝) GSB13RE(套裝) ,這款是DIY 用家最易上手的名牌子,性價比高的一款,套裝已附鑽咀批咀

但如我所說,濕電一般不帶扭力調節,這款也是。修螺絲還是買把帶扭力的電批好,鑽窿就一流。

 

電批

用來鑽木, 鑽鐵, 修螺絲亦可,差不多是必備之選。

Bosch博世 GSR 120 Professional (2×1.5Ah) (12V鋰電)電批 GSR120-Li

Bosch博世 GSR 120 Professional (2×1.5Ah) (12V鋰電)電批 GSR120-Li ,近一年才出,是BOSCH 博世入門款能鑽鐵鑽木修螺絲最平之款,DIY足夠了。

 

VOMAX 鋰電充電鑽電批 (鋰12V) HJ2112

VOMAX 鋰電充電鑽電批 (鋰12V) HJ2112,追求簡單和更便宜的,但高CP值的,VOMAX HJ2112 就夠您用了,有些裝木櫃子的師傅也有用呢!

 

迷你電批(迷你起子機) 

加了個迷你字眼,因相對正常SIZE,真的細小很多

用途一般只建議作修螺絲用途,避免鑽東西。很多做電訊裝線, 裝電腦的師傅也在用啊!

這些工具套裝通常已帶不同款的批咀用作修不同螺絲規格之用

Bosch GSR 3.6VLi (PRODRIVE)(鋰電) 手電鑽/螺絲批 GSR3.6V-LI

Bosch GSR 3.6VLi (PRODRIVE)(鋰電) 手電鑽/螺絲批 GSR3.6V-LI,比手掌大一點,取代螺絲批必然之選。

 

大有DEVON 充電式螺絲批 (4V鋰電)(連四十餘款批嘴) 5612-Li-4

大有DEVON 充電式螺絲批 (4V鋰電)(連四十餘款批嘴) 5612-Li-4,最新出品,同級最小巧,用手機充電線MICRO USB便能充電,非常方便。

一盒可以放在公司包或手袋中,要幫屋企人朋友等做做小工程也可以。

自己裝櫃也可以,例如IKEA買的櫃子,他們一早做好安裝窿位,不需額外鑽窿,用這支批仔會節省不少安裝時間,亦省下不少安裝費用。

 

鑽咀<-配件都係最重要,有鑽冇鑽咀都係無用

不用工具也用不用鑽咀,鑽不同材料也可能用到不同鑽咀。

 

四坑鑽咀

便是用於四坑油壓鑽的,一般家用四坑油壓鑽便足夠,要說明是四坑鑽咀。

因為有五坑油壓鑽,鑽大窿必備,一般是專業工程人士使用。

Makita牧田 四坑錘鑽頭(四坑鑽咀SDS-PLUS)

多用途鑽咀

多用鑽咀顧名思義,可用於電批,電鑽用作鑽鐵,鑽木,鑽牆身。

家用鑽得不太多的用這款便足夠。

Makita牧田 OMNI BOHRER 多功能鑽頭

鑽鐵鑽咀 HSS

專用來鑽鐵,DIY屋企用一般買這款便足夠,其實鑽膠制品和鑽木也可以,只是長期鑽木當然買鑽木的鑽咀。

金利 13PCS H.S.S (1.5MM-6.5MM)套裝鑽嘴 XM42213(公制)

Makita牧田 套裝HSS鑽頭(19件) D-29941

鑽木鑽

專門鑽木,有良好的木定位尖頭和特別排木屑設計。

日本STAR-M小林鑽咀NO.6(長絲鑽咀)

 

批咀<-用來修各式螺絲,冇都可以手修螺絲,但最好就緊係用機修。

Bosch 批咀雙頭(+)(+)字批咀(10支/包) PH2 6.35X110mm (4吋長)

Bosch出品,必屬佳品,暫時是台灣制造的,可一支一支買。

 

Makita牧田 批咀雙頭(+)(+)字批咀

Makita牧田出品,日本制造,品質可靠。

吸塵工具

鑽得窿當然有垃圾,要吸就當然用埋吸塵機。

Makita牧田 充電式吸塵機(鋰10.8V)(內置式電池及充電器)(象牙白/深藍色) CL104DWY / CL104DWYX (CL104D CL104)

 

Makita牧田 充電式吸塵機(鋰10.8V)(內置式電池)(象牙白) CL104DWY已內置電池及充電器的12V 吸塵器,不需另行購買。比起很多電器店的同級數還便宜,在日本電器店買比香港更貴上許多,那為何不在香港買個自己用呢!?

 

Bosch博世 GAS 10.8V-Li / GAS 12V 充電式吸塵機(淨機) GAS10.8V-Li / GAS12V

Bosch博世 GAS 10.8V-Li 充電式吸塵機(淨機) GAS10.8V-Li / GAS12V ,如您們有同時購買BOSCH 博世10.8V/12V電批的,這款就最合拍,電池可通用,不需另行購買電池和充電器,加幾百元都價格有德國品牌的吸塵機,對絶是首選!